顾小安

独立与尊重,理想爱情的模样

          独立与尊重,理想爱情的模样


文:顾小安


这几天,我那热爱八卦新闻的朋友给我打了视频,惊奇和激动的语气,恨不得冲出电话界面。


“嘿,你知道最近胡歌的事情吗?”


“什么事啊?我现在还是2g网冲浪呢。”


“胡歌官宣当爸了!老婆是素人,没想到他都结婚了,不过为了保护家人的隐私,这么久才宣布这么重大的事情,还真是真爱呀。这不就妥妥的是我理想中的爱情嘛!”


理想中的…爱情?


什么是理想中的爱情?别人用信任与负责搭建起来的爱情之花绽放在互联网上,得到了许多的祝福与未来的期盼。然而在这个现在的快节奏时代,每个人对待同一事件都有着不同的想法,世界观也是,价值观也是,爱情观亦如此。


如果要谈我理想爱情的模样的话,我觉得是这样的:我们势均力敌,彼此依赖,又彼此独立,我们能够淡然迎接生活中的光辉时刻,也能平静接受任何的不如意。我们将是彼此最亲近的人,是对方最坚硬的盔甲。


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一对夫妻的相处模式,他们依旧保留了彼此的爱好,为对方留足了个人空间,两人都非常喜欢独处,有时候一起独处,有时候各自独处,因为知道对方在独处剔除了孤寂,只剩安心。


看似是爱情中的乌托邦,然而文章中的故事也会在不经意间照进现实。我在高一的时候认识了我的同桌小瑶,她为人内向,平常不爱说话,但是学习成绩很好,做事井井有条。我们每天都要写当日学习计划,她都能把时间掌握在自己手中,在一天总结中完成对应的学习任务。作为亲密无间的同桌,我们很快熟络了起来。


在我的认知里,小瑶是一名同学老师都喜欢的三好学生,优秀又正经。直到她亲口告诉我:她谈了两年的恋爱。


即使有高中校规明令禁止谈恋爱,但是高中谈恋爱并不罕见,只是让我震惊的是,像小瑶这种好学生也会谈恋爱。她似乎料想到了我的反应,轻轻的叹了口气,一手托腮一手写今日学习总结。等到我差不多消化了这些信息,她告诉我他们八年级就在一起了,因为是在一个班,平时就互补物理与历史,最终都考上了一所高中。


“等等,你在文科班,他在理科班,我们两班距离这么远,你就不怕他另找新欢吗?”我扭过头看她,只见她笑了笑。


表面的物理距离取代不了我们的心理距离。我们现在见面机会很少,但是我不觉得这是个坏消息,没有必要所有事情都在⼀起,每个⼈属于彼此但⼜不完全依赖彼此。只有这样,相处起来不会太过害怕失去,也不会太过害怕被控制。” 结果真应了小瑶的话。在高中时代爱情长跑中,他们仍是坚持者。


故事还在继续,当我们进入大学,小瑶告诉我他们在同一城市不同大学,周末会相聚一起,谈谈大学新生活和遇到的新问题。他们不怕背叛,因为都给予了双方尊重,就保持本身的独立性。


当两个人能够平等对待,共同奋斗,一起成长,就会在岁月的利剑下,慢慢变得智慧。路途中或许有一方跌倒,但另一方会马上赶来扶持,有时候一方走的远了,两个人脱节了,走的远的,一个也愿意停下来等等他。


我想,理想中的爱情,就是没觉得自己在谈恋爱。


两个⼈在⼀起能够基本习惯和观念相似,不⾄于事事都互相迁就,⽽是磨合得⽐较好,但⼜能互相体谅对⽅的想法。在这个基础上能够相互体察主动关⼼,⽽不是被动地给予⽀持,那么这就是理想爱情的天花板了。


理想中的爱情也并不指的是自己理想的另一方是一位六边形战士,样样精通,样样知晓,以简单幸福的过一生草草结尾。
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弱点,当我们一起面对生活时,我们都会发现彼此的闪光点,也能证实对方身上可能存在的各缺陷。通过相互学习,来提升自我,通过相互督促,来完善自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)